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大田县司法局把好“四关”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12 08:47    来源:大田县司法局    字号:

  

  一是把好入矫关。对法院、检察院与监狱委托进行社会调查的案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调查,对罪犯家庭关系、社会背景、平时表现以及悔罪表现等情况,作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估,做到程序规范、内容真实,对不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人员,及时向委托机关提出不适合社区矫正的意见。今年来共出具调查评估意见书285份,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53人。

  二是把好监控关。各司法所、县社区矫正中心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监督定位,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每日定位检查、每周电话抽查、重要时期重点抽查,随时掌握和记录社区服刑人员活动轨迹,确保对社区服刑人员异常动态进行及时处置。目前,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定位手机配备率达99.3%。

  三是把好教育关。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邀请检察官、法官和律师前来授课,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社区矫正相关政策法规;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安排心理咨询师通过讲座、团体辅导和个别咨询等形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营造健康向上的矫正环境。

  四是把好解矫关。社区服刑人员即将期满解矫时,司法所及时组织矫正小组成员对其进行矫正期满合议,根据在矫期间的表现、考核结果和村居意见作出书面鉴定,并提出安置帮教建议;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满后及时对其进行解矫,发放解矫证明书,并将其纳入安置帮教范围,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融入家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