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泰宁县司法局三立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2-15 08:07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诚则成,信为功。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助推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泰宁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法治体检、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方面持续发力,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专项服务 立诚为源

  突出重点对象诚信法治教育,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20185月份,大龙司法所以“法律包裹”送上门的形式,为辖区企业输送《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内容。春节前后,大田乡有针对性的对辖区企业主开展诚信经营教育。积极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企业,201812月,泰宁县司法局2名公职律师及梅口乡法律顾问等3名“法治老中医”在县侨联主席梁烂漫带领下,到梅口乡开展“送法进侨企”活动。通过送法进企,“法治体检”,泰宁县司法局改变服务理念,加强用人单位薪酬观念,增加企业经营者法治信念。

专项宣传 立契筑基

  积极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大力宣传诚信重要意义及失信法律后果。114日,泰宁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泰宁县上青乡正式启动,泰宁县司法局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展“法治进乡村”服务活动。活动中设立法律咨询台,对群众薪酬工资问题予以解答,并发放法律援助条例、劳动法及合同法等宣传单,宣扬契约精神。2019213日,适逢梅口乡圩日,梅口司法所工作人员借此契机,积极开展春节期间信用建设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工作人员积极向群众讲解失信典型案例,告知群众守信的重要性以及失信的危害性。同时,向广大群众发放《征信业管理条例》《合同法》等与诚实守信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单。提高公众个人信用意识、防范风险意识。

专项治理 立信通渠

  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重点时期、重要事件节点的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域,调和社会矛盾,力保社会经济大流顺畅。年关之际,梅口司法所帮助梅口乡村民江某在三日内要回帮人种植水稻应得的1800元薪酬,钱不多,却很暖人心。130日,经过大田司法所及乡镇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林某等4人拿回了3个月的工资约2万元,当事人非常满意,并到所表示感谢。泰宁县司法局在调处社会矛盾之际,还对矛盾双方进行普法宣传,如劳动合同订立、相关证据注意保全等,增加“免疫力”,推动“事后调解”向“事前预防”转变。

  (泰宁县司法局 陈江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