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将乐县司法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06 14:33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为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将乐县司法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组织普法志愿者及司法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深入村(社区),四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一是统一命题组织考试。20191月上旬组织开展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宪法知识学习考试,考试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命题,统一印发试卷,编印了《宪法知识学习读本》2千余册,全县各乡镇(街道)、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共设置了100余个考点,共有8千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考试;为了切实提高广大农民工的法治观念,深入开展2019年春节期间宪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215日上午,将乐县司法局利用春节过后大量农民工外出务工的有利时机,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志愿者在县动车站集中开展“宪法宣传进动车站”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设立咨询台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宪法、法律援助宣传手册、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农民工法律知识读本等与农民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及急需了解的法律法规,认真分析研究农民工外出务工期间经常会遇到的法律问题,指导他们在出外务工时,如何提高防范意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免费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农民工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及读本、宣传资料等形式,使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实现今年“深挖根治”的阶段目标打下了坚实的舆论基础。

  三是积极开展“3.5”学雷锋日扫黑除恶志愿服务、“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巾帼建功新时代”庆祝“3.8”妇女节趣味运动会、3.15全国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以“三八”妇女维权周等活动为契机,与县妇联、县人民医院等开展送法下乡,三月妇女维权活动。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主题,组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宪法、公证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四是推进法治宣传和法治建设。今年我县继续履行好普法宣传职责。进一步深化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进一步探索创新宪法宣传教育的方式和载体,提升宪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落实,抓牢“谁执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六进”,推动普法宣传向纵深发展。及时更新普法责任清单,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考核督导机制,稳步推进“以案释法”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建设。将法治宣传教育文化阵地建设与我县乡土文化紧密结合,与“创十星评十户”活动相结合,注重挖掘我县杨时文化、红色文化、南词文化等历史资源中的法治元素,把它们融入到我县的法治建设当中,重点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将乐县司法局 黄清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