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泰宁县司法局做好审前调查四个必查

发布时间:2019-05-08 14:29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审前调查评估制度作为社区矫正的一项重要的制度设置,是社区矫正的准入口,也是法院在量刑时的重要参考。为进一步规范审前调查评估意见,促进刑罚效益的最优实现,实现量刑科学化、合理化,泰宁县司法局对拟适用社区矫正的被告人、罪犯开展社区影响调查评估时,注重抓好四个必查。

  一是被告人、罪犯的个人基本信息,特别是要对是否为党员,有无护照,有无涉黑涉恶,有无违法犯罪记录,有无参与邪教组织,有无吸毒、嗜赌、嗜酒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

  二是被告人、罪犯的家庭状况,着重对家庭人员情况,经济条件和居住条件等进行调查。

  三是被告人、罪犯悔罪表现,调查其是否已经真诚悔过、认罪服法。

  四是被告人、罪犯矫正条件,对其是否具有再犯罪危险性、是否可以实现有效监管、是否可以适用社区矫正这些核心资料,进行全面调查并分析,最后对被告人、罪犯是否适用社区矫正提出建议。

  (泰宁县司法局 张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